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综合维修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焊接技术篇-焊接工艺评定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20

焊接工艺评定
(一)接工艺评定及其作用
  1. 焊接工艺评定:在产品正式焊接以前,对初步拟定的焊接工艺细则卡或其他规程中的焊接工艺进行的验证性试验。即按准备采用的焊接工艺,在接近实际生产条件下,制成材料、工艺参数等均与产品相同的模拟焊接试板,并按产品的技术条件对试板进行检验。
  2. 若全部有关指标符合技术要求,则证明初步拟定的焊接工艺是可行的,此时即可根据焊接工艺评定报告编制正式的焊接工艺细则卡,用以指导实际产品的焊接。
  3. 若检验项目指标中有一项不合格,则表明该焊接工艺不能用于生产,需作相应修改或重新拟定后,再做焊接工艺评定试验。
  4. 焊接工艺评定作用:用于验证和评定焊接工艺方案的正确性,其评定报告不直接指导生产.是焊接工艺细则(卡)的支持文件,同一焊接工艺评定报告可作为几份焊接工艺卡的依据。
(二)艺评定依
      根据不同产品和焊接工艺评定的具体要求,按相应的工艺评定标准的规定进行评定。
(三)接工艺评定的步
  1. 编制焊接工艺评定委托书。
  2. 拟定焊接方式,需要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
  • 母材的物理特性,例如,现在LNG 罐普遍采用的9%Ni 钢(也有称为Ni9 钢,化学式为06Ni9DR ,属低温容器钢)由于其融化特性,在用普通的逆变焊机施焊时,会出现磁偏吹现象。所以根据9%Ni 母材的这一物理特性,宜选用具有消磁特性的焊机进行施焊。无定形树脂如ABS/PC 、PVC 、PMMA 及PES; 半结晶树脂如HDPE 、PA 、PP 、TPO 的焊接宜采用振动焊。
  • 母材的化学特性,例如铁及铁合金的化学活性大.易被氧、氮等污染,所以不能采用于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焊接方法。目前常用的是氢弧焊、埋弧焊和真空电子束焊。铝、镜合金和合金钢焊接多采用鸽极和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
  • 焊缝的受力状况,例如板材的搭接焊缝一般作为密封焊,其焊缝抗折弯性能较差,储罐底板的焊接多采用这种形式,这类焊接多采用于工电弧焊和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
  • 待焊部件的几何形状,例如大型构件或重型结构,其焊缝规则且填充量较大,宜采用埋弧自动焊。而对于薄板的点焊和焊缝,宜采用电阻焊。
  • 焊接位置,例如必须采取仰焊的焊缝,则无法使用埋弧焊。
  1. 按焊接工艺评定标准或设计文件规定,拟定焊接工艺指导书或评定方案、初步工艺。确定焊接方法后,需制定焊接工艺参数。焊接工艺参数的种类各不相同,如手弧焊主要包括:焊条型号(或牌号)、直径、电流、电压、焊接电源种类、极性接法、焊接层数、道数、检验方法等。
  2. 按照拟定的焊接工艺指导书(或初步工艺)进行试件制备、焊接、焊缝检验(热处理)、取样加工、检验试样。
  3. 根据所要求的使用性能进行评定。若评定不合格,应重新修改拟定的焊接工艺指导书或初步工艺,重新评定。
  4. 整理焊接记录、试验报告,编制焊接工艺评定报告:评定报告中应详细记录工艺程序、焊接参数、检验结果、试验数据和评定结论,经焊接责任工程师审核,单位技术负责人批准,存人技术档案。
  5. 以焊接工艺评定报告为依据,结合焊接施工经验和实际焊接条件,编制焊接工艺规程或焊接作业指导书、工艺卡,焊工应严格按照焊接作业指导书或工艺卡的规定进行焊接。
(四)艺评定要
一般要求
  • 焊接工艺评定应以可靠的钢材焊接性能为依据,并在工程施焊之前完成。焊接工艺评定所用的焊接参数,原则上是根据被焊钢材的焊接性试验结果来确定的,尤其是热输入、预热温度及后热温度。对于焊接性已经被充分了解,有明确的指导性焊接工艺参数,并已经实践中长期使用的国内外生产的成熟钢种,一般不需要由施工企业进行焊接性试验。对于国内新开发生产的钢种,或者由国外进口未经使用过的钢种,应由钢厂提供焊接性试验评定资料。否则施工企业应收集相关资料,并进行焊接性试验,以作为确定焊接工艺评定参数的依据。
  • 焊接工艺评定所用的设备、仪表应处于正常工作状态,钢材、焊接材料必须符合相应标准,由本单位技能熟练的焊接人员使用本单位焊接设备焊接试件。
  • 主持评定工作和对焊接及试验结果进行综合评定的人员应是焊接工程师。
  • 完成评定后资料应汇总,由焊接工程师确认评定结果。
  • 经审查批准后的评定资料可在同一质量管理体系内通用。
  • 例如,对压力容器焊接工艺评定的基本要求有:从焊缝处的部位来讲,受压壳体上的纵、环焊缝,法兰、接管、管板上的焊缝和受压元件t 的点固焊、吊装焊、组装焊点及耐蚀堆焊层等均要求进行焊接工艺评定。评定时·分别按对接焊缝、角焊缝和堆焊焊缝三种方式制备试板。其中对接焊缝试板要进行外观检查、射线探伤(无损探伤)、拉伸试验和冲击试验等;耐蚀堆焊层试板要进行渗透探伤、弯曲试验和化学成分分析。
规则
  • 改变焊接方法必须重新评定;当变更焊接方法的任何一个工艺评定的重要因素时,须重新评定;当增加或变更焊接方法的任何一个工艺评定的补加因素时,按增加或变更的补加因素增焊冲击试件进行试验。
  • 任一钢号母材评定合格的,可以用于同组别号的其他钢号母材;同类别号中,高组别号母材评定合格的,也适用于该组别号与低组别号的母材组成的焊接接头。
  • 改变焊后热处理类别,须重新进行焊接工艺评定。
  • 首次使用的国外钢材,必须进行工艺评定。
  • 常用焊接方法中焊接材料、保护气体、线能量等条件改变时,需重新进行工艺评定。
料管理
  • 评定的所有原始资料应全部收集,进行系统整理、建档,作为技术资料保存。
  • 企业应明确各项评定的适用范围。
  • 评定资料应用部门根据巳批准的评定报告,结合施焊工程或焊工培训需要,按工程或培训项目,分项编制《焊接工艺(作业)指导书)) ,也可以根据多份评定报告编制一份《焊接工艺(作业)指导书》。
  • ((焊接工艺(作业)指导书》的编制,必须由应用部门焊接专业工程师主持进行。
  • <<焊接工艺(作业)指导书》应在工程施焊或焊工培训考核之前发给焊工,并进行详细技术交底。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