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综合维修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工程材料篇-金属复合材料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15

金属复合材料
        金属复合材料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性质的金属材料,通过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在宏观(微观)上组成具有新性能的材料。各种材料的性能上互相取长补短,产生协同效应,使用复合材料的综合性能优于原组成材料而满足各种不同的要求。
(一)金属基复合材料
  1. 金属基复合材料按用途分为结构复合材料与功能复合材料
  2. 按增强材料形态可分为纤维增强、颗粒增强和晶须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
  3. 按金属基体可分为铝基、钛基、镍基、镁基、耐热金属基等复合材料。
  4. 按增强材料可分为玻璃纤维、碳纤维、硼纤维、石棉纤维、金属丝等。
  5. 金属基复合材料具有高比强度、高比模量、尺寸稳定性、耐热性等主要性能特点。
  6. 主要用于航天、航空、汽车、电子、先进武器系统等高性能结构件。
(二)金属层状复合材料
  1. 金属层状复合材料由几层不同性能的材料通过热轧、焊接工艺复合而成,与单组元合金相比,综合性能优越,适合一些特殊工作。
  2. 金属层状复合材料的分类包括:钛钢、铝钢、铜钢、钛不锈钢、镍不锈钢、不锈钢碳钢等复合材料。
  3. 金属层状复合材料可根据需要制造不同材质的复合材料,具有耐腐蚀、耐高温、耐磨损、导热导电性好、阻尼减震、电磁屏蔽,且制造成本低等特点。
  4. 金属层状复合材料可用于石油化工、航天、食品、医药、造船、电力、机械等行业,如压力容器、储罐、航天、航空零部件等。
(三)金属与非金属复合材料
  1. 金属与非金属复合材料主要用于管道制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工业等机电工程中,常用有钢塑复合管和铝塑复合管。
  2. 钢塑复合管既有钢管的强度和刚度,又有塑料管的耐化学腐蚀,具有无污染、不混生细菌、内壁光滑、不积垢、水阻小、施工方便、成本低等优点。
  3. 铝塑复合管有与金属管材相当的强度,具有电屏蔽和磁屏蔽作用,隔热保温性好、重量轻、寿命长、施工方便、成本低等优点。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