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建筑智能化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工业自动化技术篇-自动化仪表调试要求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23

自动化仪表调试要求
      仪表在安装和使用前,应进行检查、校准和试验,确认符合设计文件要求及产品技术文件所规定的技术性能。仪表工程在系统投用前应进行回路试验、系统试验,对仪表和控制系统的设计质量、设备材料质量和安装质量进行全面的检查,确认仪表工程质量符合运行使用要求。本条主要知识点是:自动化仪表调试的一般规定;单台仪表的校准和试验要求;综合控制系统的试验。
(一)自调试的一般
  1. 仪表在安装和使用前,应进行检查、校准和试验。
  2. 仪表安装前的校准和试验应在室内进行。试验室应具备下列条件:
  • 内清洁、安静、光线充足、无振动,无对仪表及线路的电磁场干扰;
  • 室内温度保持在1O-35℃ 。
  1. 仪表试验的电源电压应稳定。交流电源及60V 以上的直流电漉电压波动不应超过±10% , 60V 以下的直流电源电压波动不应超过±5% 。
  2. 仪表试验的气源应清洁、干燥,露点比最低环境温度低10℃以上。气源压力应稳定。
  3. 仪表工程在系统投用前应进行回路试验。
  4. 仪表回路试验的电源和气源宜由正式电源和气源供给。
  5. 仪表校准和试验用的标准仪器仪表应具备有效的计量检定合格证明,其基本误差的绝对值不宜超过被校准仪表基本误差绝对值的1/3 。
  6. 仪表校准和试验的条件、项目、方法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规定。
  7. 对于施工现场不具备校准条件的仪表,可对检定合格证明的有效性进行验证。
  8. 设计文件规定禁油和脱脂的仪表在校准和试验时,必须按其规定进行。
  9. 单台仪表的校准点应在仪表全量程范围内均匀选取,一般不应少于5 点;回路试验时,仪表校准点不应少于3 点。
(二)单表的校准和试验要求
  1. 指针式显示仪表的校准和试验,应符合下列要求:
  • 面板清洁,刻度和字迹清晰。
  • 指针在全标度范围内移动应平稳、灵活,其示值误差、回程误差应符合仪表准确度的规定。
  • 在规定的工作条件下倾斜或轻敲表壳后,指针位移应符合仪表准确度的规定。
  1. 数字式显示仪表的示值应清晰、稳定,在测量范围内其示值误差应符合仪表准确度的规定。
  2. 指针式记录仪表的校准和试验部分应符合下列要求:
  • 指针在全标度范围内的示值误差和回程误差应符合仪表准确度的规定。
  • 记录机构的划线或打印点应清晰,打印纸移动应正常。
  • 记录纸上打印的号码和颜色应与切换开关及接线端子上标识的编号一致。
  1. 浮筒式液位计可采用干校法或湿校法校准。干校挂重质量的确定,以及湿校试验介质密度的换算,均应符合产品设计使用状态的要求。
  2. 储罐液位计、料面计可在安装完成后直接模拟物位进行校准。
  3. 称重仪表及其传感器可在安装完成后直接均匀加载标准重量进行校准。
  4. 测量位移、振动、转速等机械量的仪表,可使用专用试验设备进行校准和试验。
  5. 分析仪表的显示仪表部分应按照本节对显示仪表的要求进行校准。其检测、传感、转换等性能的试验和校准,包括对试验用标准样品的要求,均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规定。
  6. 单元组合仪表、组装式仪表等应对各单元分别进行试验和校准,其性能要求和准确度应符合产品技术文件的规定。
  7. 控制阅和执行机构的试验应符合下列要求:
  • 阅体压力试验和阀座密封试验等项目,可对制造厂出具的产品合格证明和试验报告进行验证,对事故切断阀应进行间座密封试验。
  • 应进行膜头、缸体泄漏性试验以及行程试验。
  • 事故切断阀和设计规定了全行程时间的阅门,应进行全行程时间试验。
  • 执行机构在试验时应调整到设计文件规定的工作状态。
  1. 现场总线仪表应用总线通信器检查设备内部参数。
  2. 单台仪表校准和试验应填写校准和试验记录;仪表上应有试验状态标识和位号标识;仪表需加封印和漆封的部位应加封印和漆封。
(三)综合控制系试验 
  1. 综合控制系统应在回路试验和系统试验前在控制室内对系统本身进行试验。
  2. 综合控制系统的试验应在本系统安装完毕,供电、照明、空调等有关设施均已投入运行的条件下进行。
  3. 可编程序控制器应进行下列试验:
  • 模拟输人条件,检验逻辑控制输出。
  • 有模拟量控制的系统,应进行模拟量输人和输出试验,同时应进行运算、控制功能试验。
  1. 分散控制系统和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应进行下列试验:
  • 模拟输入进行运算、控制、报警联动功能检查试验,进行操作画面功能试验,同时应测量相应控制输出。
  • 冗余功能、断电恢复功能试验。
  • 报表打印、复制、历史数据查询等功能试验。
  • 工程师站操作、维护、修改功能检查试验。
  • 现场总线控制系统还应进行总线地址分配检查和总线系统供电检查试验。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