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电气专业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电气工程技术篇-变压器安装技术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21

变压器安装技术
(一)基础验
  • 变压器就位前,要先对基础进行验收。基础的中心与标高、轨道水平误差、实际轨距误差、轨面对设计标高的误差应符合设计要求。
(二)设备开箱检查
  • 按设备清单、施工图纸及设备技术文件核对变压器规格型号应与设计相符,附件与备件齐全无损坏。
  • 变压器元机械损伤及变形,油漆完好、无锈蚀。
  • 油箱密封应良好,带油运输的变压器,油枕泊位应正常,油液应无渗漏。
  • 绝缘瓷件及铸件无损伤、缺陷及裂纹。
  • 充氮气或充干燥空气运输的变压器,应有压力监视和补充装置,在运输过程中应保持正压,气体压力应为O. 01 ~o. 03MPa 。
  • 变压器在运输途中,应有防雨及防潮措施。
(三)变压器二次搬运
  • 变压器二次搬运可采用滚杠滚动及卷扬机拖运的运输方式。
  • 变压器吊装时,索具必须检查合格,钢丝绳必须挂在油箱的吊钩上,变压器顶盖上部的吊环仅作吊芯检查用,严禁用此吊环吊装整台变压器。
  • 变压器搬运时,将高低压绝缘瓷瓶罩住进行保护,使其不受损伤。
  • 变压器搬运过程中,不应有严重冲击或振动情况,利用机械牵引时,牵引的着力点应在变压器重心以下,运输倾斜角不得超过15度 , 以防止倾斜使内部结构变形。
  • 用千斤顶顶升大型变压器时,应将千斤顶放置在油箱千斤顶支架部位,升降操作应协调,各点受力均匀,并及时垫好垫块。
  • 为安装方便,大型变压器在搬运或装卸前,应核对高低压侧方向。
(四)变压器吊芯(器身)检查
  1. 变压器到达现场后,应按产品技术文件要求进行变压器吊芯检查。如制造厂规定不作变压器吊芯检查;就地生产仅作短途运输的变压器,且在运输过程中采取了有效的监督,元紧急制动、剧烈振动、冲撞或严重颠簸等异常情况者可不作检查。
  2. 变压器吊芯检查的主要项目和要求
  • 铁芯检查。铁芯应无变形,铁辄与夹件间的绝缘垫应良好;铁芯应无多点接地;铁芯外引接地的变压器,拆开接地线后铁芯对地绝缘应良好;打开夹件与铁辄接地片后,铁辄螺杆与铁芯、铁辄与夹件、螺杆与夹件间的绝缘应良好;当铁辄采用钢带绑扎时,钢带对铁辄的绝缘应良好;打开铁芯屏蔽接地引线,检查屏蔽绝缘应良好;打开夹件与绕组连接片的连线,检查压钉绝缘应良好;铁芯拉板及铁辄拉带应紧固,绝缘良好(无法打开铁芯的可不检查)。
  • 绕组检查。绕组绝缘层应完整,无缺损、变位现象;各绕组应排列整齐,间隙均匀,油路无堵塞;绕组的压钉应紧固,防松螺母应锁紧。
  • 绝缘围屏检查。绑扎牢固,围屏上所有的线圈引出处的封闭应良好。
  • 引出线绝缘检查。包扎紧固,无破损、折弯现象;引出线绝缘距离应合格,固定牢靠,其固定支架应紧固;引出线的裸露部分应无毛刺或尖角,且焊接应良好;引出线与套管的连接应牢靠,接线正确。
  • 元励磁调压切换装置的检查。其各分接点与线圈的连接应紧固正确;各分接头应清洁,且接触紧密,弹力良好;转动接点应正确地停留在各个位置上,且与指示器所指位置一致;切换装置的拉杆、分接头凸轮、小轴、销子等应完整元损;转动盘应动作灵活,密封良好。
  • 有载调压切换装置的检查。其选择开关、范围开关应接触良好,分接引线应连接正确、牢固,切换开关部分密封良好。必要时抽出切换开关芯子进行检查。
  • 绝缘屏障检查。外表应完好,且固定牢固,无松动现象。
  • 强油循环管路与下辄绝缘接口部位检查。强油循环管路与下辄绝缘接口部位的密封好。
  • 器身检查完毕后,必须用合格的变压器油进行冲洗,并清洗油箱底部,不得有遗留杂物。箱壁上的阀门应开闭灵活、指示正确。导向冷却的变压器还应检查和清理进油管接头和联箱。
(五)变压器的干燥
  1. 干燥方法:施工现场通常采用电加热方法。如油箱铁损法、铜损法和热油法。热风法和红外线法仅用于干燥小型电力变压器。
  2. 加热干燥时监控温度。必须对各部位温度进行监控。当为不带油干燥,利用油箱加热时,箱壁温度不宜超过110摄氏度 ,箱底温度不得超过100摄氏度 ,绕组温度不得超过95摄氏度; 带油干燥时,上层油温不得超过85摄氏度; 热风干燥时,进风温度不得超过100摄氏度; 干式变压器进行干燥时,其绕组温度应根据其绝缘等级而定。
(六)变压器就位
  1. 变压器就位可用吊车直接吊装就位。
  2. 变压器就位时,应注意其方位和距墙尺寸应与设计要求相符,图纸元标注时,纵向按轨道定位,并使屋内预留吊环的垂线位于变压器中心。
  3. 变压器基础的轨道应水平,轨距与轮距应配合,装有气体继电器的变压器顶盖,沿气体继电器的气流方向有1.O%-1.5% 的升高坡度。
  4. 变压器与封闭母线连接时,其套管中心线应与封闭母线中心线相符。
  5. 装有滚轮的变压器,滚轮应转动灵活,在变压器就位后,应将滚轮用能拆卸的制动装置加以固定。
  6. 附件安装包括冷却装置的安装、储油柜的安装、升高座的安装、套管的安装、气体继电器安装、安全气道安装。
(七)变压器接线
  1. 变压器的一、二次接线、地线、控制导线均应符合相应的规定,油浸变压器附件的控制导线,应采用具有耐油性能的绝缘导线。靠近箱壁的绝缘导线,排列应整齐,并有保护措施;接线盒密封应良好。
  2. 变压器一、二次引线的施工,不应使变压器的套管直接承受应力。
  3. 变压器的低压侧中性点必须直接与接地装置引出的接地干线进行连接,变压器箱体、支架或外壳应进行接地(PE) ,且有标识。所有连接必须可靠,紧固件及防松零件齐全。
  4. 变压器中性点的接地回路中,靠近变压器处,宜做一个可拆卸的连接点。
(八)变压器的交接试验
变压器的交接试验应由当地供电部门许可的有资质的试验室进行,试验标准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 GB 50150-2006 的规定。
  1. 极性和组别测量
  • 检查变压器接线组别或极性与设计要求是否相符。可以采用直流感应法或交流电压法分别检测出变压器三相绕组的极性和连接组别。
  1. 绕组连同套管一起的直流电阻测量
  • 一般采用电桥测量法。
  • 当电力变压器三相绕组作星形连接,而且中性点引出时,测出各绕组与中性点之间的电阻,即为各相绕组的直流电阻。
  • 当电力变压器三相绕组作三角形连接,测出各端线之间的电阻,再通过相应公式换算得到各绕组电阻。
  1. 变压器变比测量
  • 把电力变压器的高压绕组接到试验电源上,低压绕组开路,用电压表测出高压和低压绕组的端电压,高压侧与低压侧的电压之比即为变压器的变比。
  1. 绕组连同套管一起的绝缘电阻测量
  • 用2500V 摇表测量各相高压绕组对外壳的绝缘电阻值,用500V 摇表测量低压各相绕组对外壳的绝缘电阻值。测量完后,将高、低压绕组进行放电处理。
  1. 绝缘油的击穿电压试验
  • 绝缘油的击穿电压试验在专用的油杯中进行,试验用的油杯、电极和标准规等清洗后,静置10min ,开始加电压试验。
  • 电压从零开始,以2-3kV/s 的速度逐渐升高。一直到绝缘油发生击穿或达到绝缘油耐压试验器最高电压为止。这样重复进行,至少5 次,并最后取5 次的平均值。
  • 变压器为35kV 及以上时,可不必再从设备内取油进行击穿电压试验。
  1. 交流耐压试验
  • 电力变压器新装注油以后,大容量变压器必须经过静置12h 才能进行耐压试验。对lOkV 以下小容量的变压器,一般静置5h 以上才能进行耐压试验。
  • 交流耐压试验能有效地发现局部缺陷。试验过程中应严格遵守试验标准的规定。
  • 变压器交流耐压试验不但对绕组,对其他高低耐压元件都可进行。进行耐压试验前,必须将试验元件用摇表检查绝缘状况。
(九)送前的检查
变压器试运行前必须由质量监督部门检查合格,并做全面检查,确认符合试运行条件时方可投人运行。检查内容如下:
  1. 各种交接试验单据齐全,数据符合要求。
  2. 变压器应清理、擦拭干净,顶盖上元遗留杂物,本体、冷却装置及所有附件应无缺损,且不渗油。
  3. 变压器一、二次引线相位正确,绝缘良好。
  4. 接地线良好且满足设计要求。
  5. 通风设施安装完毕,工作正常,事故排油设施完好,消防设施齐备。
  6. 油浸变压器油系统油门应打开,油门指示正确,油位正常。
  7. 油浸变压器的电压切换装置及干式变压器的分接头位置放置正常电压档位。
  8. 保护装置整定值符合规定要求;操作及联动试验正常。
  9. 干式变压器护栏安装完毕。各种标志牌挂好,门窗封闭完好,门上挂锁。
(十)送电试运行
  1. 变压器第一次投入时,可全压冲击合闸,冲击合闸宜由高压侧投人。
  2. 变压器应进行5 次空载全压冲击合闸,应无异常情况;第一次受电后,持续时间不应少于lOmin; 全电压冲击合闸时,励磁涌流不应引起保护装置的误动作。
  3. 油漫变压器带电后,检查油系统所有焊缝和连接面不应有渗油现象。
  4. 变压器并列运行前,应核对好相位。
  5. 变压器试运行要注意冲击电流、空载电流、一、二次电压、温度,并做好试运行记录。
  6. 变压器空载运行24h ,无异常情况,方可投入负荷运行。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