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电气专业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电气设备篇-电工测量仪器仪表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16

电气设备电工测量仪器仪表
一)电工测量仪器仪表分类
  1. 电工测量仪器仪表分为电工测量指示仪表(直读仪表)和较量仪表两大类。如电压表、电流表、钳形表、电能(度)表、万用表、兆欧表等都是指示仪表。较量仪表,如电桥、电位差计等。
  2. 电工仪表还包括数字仪表、记录式仪表、机械示波器等。机械示波器和记录式仪表的原理和-般电工测量指示仪表相似,只是读数方法不同或附加有记录部分,所以可以看成是电工测量指示仪表的特殊形式。至于扩大量程装置,如分流器、互感器也可以看成是仪表的附件不单独列成一类。电工测量指示仪表的种类繁多.常用的分类方法有如下几种。
  1. 按仪表测量机构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分类,可分为磁电系、电磁系、电动系、感应系、静电系和整流系等。
  2. 按使用方式分类,可分为安装式和可携带式等。
  3. 按仪表的测量对象分类.可分为电流表、电压表、功率表、相位表、电度表、欧姆表、兆欧表、万用电表等。
  4. 按仪表所测的电种类分类,可分为直流、交流、交直流两用仪表。
  5. 按仪表外壳的防护性能.可分普通式、防尘式、气密式、防溅式、防水式、水密式和隔爆式等。
  6. 按仪表防御外界磁场或电场的性能分类,可分为I 、II 、III、IV四个等级。各级仪表在外磁场或外电场的影响下,允许其指示值改变量应符合规定。
  7. 按仪表准确等级分类,可分为七级。仪表的准确度反映仪表的基本误差范围。仪表的准确度等级分类
仪表精准度等级分类表 
仪表精准等级 0.1 0.2 0.5 1.0 1.5 2.5 5.0
基本误差(%) ±0.1 ±0.2 ±0.5 ±1.0 ±1.5 ±2.5 ±5.0
(二)电工测量仪器仪表的性能
电工测量仪器仪表的性能由被测量对象来决定,其测量的对象不同,性能有所区别。测量对象包括电流、电压、功率、频率、相位、电能、电阻、电容、电感等电参数,以及磁场强度、磁通、磁感应强度、磁滞、涡流损耗、磁导率等参数。随着技术的进步,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数字式仪表、以微处理器为核心的智能测量仪表已经获得了高速的发展和应用。这些仪表不仅具有常规仪表的测量和显示功能,而且通常都带有参数设置、界面切换、数据通信等性能。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