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电气专业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电气设备篇-高压电器及成套装置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16

电气设备高压电器及成套装置
(一)高压电器及成套装置分类
  1. 高压电器是指交流电压1200V、直流电压1500V 及其以上的电器。高压成套装置是指由一个或多个高压开关设备和相关的控制、测量、信号、保护等设备,以及所有内部的电气、机械的相互连接的一种组合体。
  2. 常用高压电器设备包括:高压断路器、高压接触器、高压隔离开关、高压负荷开关、高压熔断器、高压互感器、高压电容器、高压绝缘子及套管、高压成套设备等。
  3. 高压电器的种类。种类很多,按照它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可以分为:
  1. 开关电器,如断路器、隔离开关、负荷开关、接地开关等。
  2. 保护电器,如熔断器、避雷器。
  3. 测量电器,如电压、电流互感器。
  4. 限流电器,如电抗器、电阻器。
  5. 成套电器与阻合电器。
  6. 其他,如电力电容器等。
  1. 例如,国内高压电器产品型号: 126kV 户外六氟化硫断路器LW29 -126/T3150-40 , 252kV 户外六氟化硫断路器LW25-252/T3150-40 , 550kV 六氟化硫封闭组合电器ZF8-550/3150- 50 , 126kV 户外敞开式组合电器ZCW8 一126 (L) /T2000 - 31. 5,252kV 户外高压隔离开关GW16/17-252/2500-50 , 550kV 户外高压接地开关JW8-550 (W) /J63 , 12kV 铠装移开式开关柜KYN33-12 ,弹簧操动机构CT24 。
(二)高压电器及成套装置的性能
  1. 高压电器及成套装置的性能由其在电路中所起的作用来决定,主要有:通断、保护、控制和调节四大性能。
  2. 高压断路器(或称高压开关)是变电所主要的电力控制设备,具有灭弧特性,当系统正常运行时.它能切断和接通线路及各种电气设备的空载和负载电流:当系统发生故障时,它和继电保护配合,能迅速切断故障电流.以防止扩大事故范围。用途有:控制作用;保护作用;安全隔离作用。
  3. 真空断路器利用真空度约为l0-4Pa (运行中不低于10-2Pa ) 的高真空作为内绝缘和灭弧介质,当灭弧室内被抽成l0-4Pa 的高真空时.其绝缘强度要比绝缘油、一个大气压力下的SF6 和空气的绝缘强度高很多。
  4. 六氟化硫断路器,利用六氟化硫(SF6 )气体作为灭弧介质和绝缘介质的一种断路器,简称SF6 断路器。由于这种气体的优异特性,使这种断路器单断口在电压和电流参数方面大大高于压缩空气断路器和少油断路器.并且不需要高的气压和相当多的串联断口数。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