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电气专业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电气设备篇-变压器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16

电气设备变压器
(一)变压器分类
  1. 变压器是输送交流电时所使用的一种变换电压和变换电流的设备。
  2. 按用途分类,可分为:电力变压器、电炉变压器、整流变压器、工频试验变压器、矿用变压器、电抗器、调压变压器、互感器、其他特种变压器。
  3. 按相数分类.可分为:单相变压器和兰相变压器;按绕组数量可分为双绕组变压器、兰绕组变压器和自稠电力变压器。
  4. 按变压器的冷却介质分类.可分为:油浸式变压器、干式变压器、充气式变压器等。
  5. 按冷却方式分类,可分为:自冷(含干式、油浸式)变压器、蒸发冷却(氟化物)变压器。
  6. 按防潮方式分类,可分为:开放式变压器、灌封式变压器、密封式变压器。
  7. 按铁芯或线圈结构分类,可分为:芯式变压器(插片铁芯、C 型铁芯、铁氧体铁芯)、壳式变压器(插片铁芯、C 型铁芯、铁氧体铁芯)、环形变压器、金属宿变月二器。
  8. 按电源相数分类.可分为:单相变压器、兰相变压器、多相变压器。
  9. 按容量分类,可分为:中小型变压器(电压在35kV 以下.容量在10 ~6300kVA) 、大型变压器(电压在63~ 1l 0kV. 容量在6300~63000kVA) 、特大型变压器(电压在220kV 以上.容量在31500~360000kVA) 。
(二)变压器的性能
  1. 变压器的性能由多种参数决定,主要由变压器线圈的绕组臣数、连接组别方式、外部接线方式及外接元器件来决定。
  2. 变压器的主要参数:工作频率、额定功率、额定电压、电压比、空载电流、空载损耗、效率、绝缘电阻。
  • 工作频率,变压器铁芯损耗与频率关系很大,故应根据使用频率来设计和使用,这种频率称为工作频率。
  • 额定功率,在规定的频率和电压下,变压器能长期工作,而且不超过规定温升的输出功率。
  • 额定电压,在变压器的线圈上所允许施加的电压,工作时不得大于规定值。
  • 电压比,指变压器初级电压和次级电压的比值,有空载电压比和负载电压比的区别。
  • 空载电流,变压器次级开路时,初级仍有二定的电流,这部分电流称为空载电流。空载电流由磁化电流(产生磁通)和铁损电流(由铁芯损耗引起)组成。对于50Hz电源变压器而言,空载电流基本上等于磁化电流。
  • 空载损耗,指变压器次级开路时,在初级测得功率损耗。主要损耗是铁芯损耗,其次是空载电流在初级线圈铜阻上产生的损耗(铜损) ,这部分损耗很小。
  • 效率,次级功率已与初级功率Pj 比值的百分比。通常变压器的额定功率愈大,效率就愈高。
  • 绝缘电阻,表示变压器各线圈之间、各线圈与铁芯之间的绝缘性能。绝缘电阻的高低与所使用的绝缘材料的性能、温度高低和潮湿程度有关。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