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电气专业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电气设备篇-电动机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16

电气设备电动机
(一)电动机分类
  1. 按电动机工作电源不同分类,可分为自流电动机和交流电动机。交流电动机分为单相电动机和三相电动机。单相电动机供电电源为单相电源,例如,手持电动工具用电动机等。三相电动机供电电源、为三相电源,例如切割机、套丝机、钢筋弯曲机的电动机等。
  2. 按结构及工作原理分类,可分为直流电动机、交流异步电动机和交流同步电动机。
  1. 交流同步电动机还可分为永磁同步电动机、磁阻同步电动机和磁滞同步电动机。
  2. 交流异步电动机可分为感应电动机和交流换向器电动机。感应电动机又可分为三相异步电动机、单相异步电动机和罩极异步电动机等。交流换向器电动机又可分为单相串励电动机、交直流两用电动机和推斥电动机。
  3. 直流电动机按结构及工作原理可分为无刷直流电动机和有刷直流电动机。有刷直流电动机可分为永磁直流电动机和电磁直流电动机。电磁直流电动机又分为串励直流电动机、并励直流电动机、他励直流电动机和复励直流电动机。永磁直流电动机又分为稀土永磁直流电动机、铁氧体永磁直流电动机和铝镇钻永磁直流电动机。
  1. 按电机功能分类,可以分为匀速运转的电机、具有制动功能的电机和可调整速度的电机(调速电机)。
  1. 匀速运转的电机。有感应电机,包括单项型感应电机和三相用感应电机两种。可逆式(换向)电机.为单相用电容启动感应电机,在电机内部增加了简单刹车,适于频繁的正逆运转转换。
  2. 具有制动功能的电机。有附电磁制动的电机,无激磁动作型内藏电磁制动的电机。具有接点制动器和无接点制动器两种。
  3. 可调整速度的电机(调速电机) .包括一体式和分体式。
  1. 按用途分类电动机按用途可分为驱动用电动机和控制用电动机。驱动用电动机又分为电动工具用电动机、家电用电动机及其他通用小型机械设备用电动机。 
(二)电动机的性能
  1. 直流电动机常用于拖动对调速要求较高的生产机械。它具有较大的启动转矩和良好的启、制动性能以及易于在较宽范围内实现平滑调速的特点。其缺点是结构复杂、价格高。
  2. 同步电动机常用于拖动恒速运转的大、中型低速机械。它具有转速恒定及功率因数可调的特点。其缺点是结构较复杂、价格较贵、启动麻烦。
  3. 异步电动机是现代生产和生活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电动机。它具有结构简单、制造容易、价格低廉、运行可靠、维护方便、坚固耐用等优点。其缺点是:与直流电动机相比,其启动性能和调速性能较差;与同步电动机相比.其功率因数不高.在运行时必须向电网吸收滞后的无功功率.对电网运行不利。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异步电动机调速技术的发展较快,在电网功率因数方面.也可以采用其他办法进行补偿。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