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暖通专业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篇-通风与空调工程安装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2-04

通风与空调工程程序
      通风与空调工程是建筑工程的一个分部工程,本条主要知识点是:通风与空调系统的分类;通风与空调系统的组成;通风与空调工程一般工程程序;通风与空调系统调试与验收要求。
(一)通与空的分
  1. 通风系统的分类
  • 通风系统按空气流动动力不同分为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方式。
  • 机械通风按通风系统的作用范围分为局部通风和全面通风。
  • 通风系统按功能、性质可分为一般(换气)通风、工业通风、事故通风、消防通风和人防通风等。
  1. 空调系统的类别
  • 空调系统按空气处理设备的设置分为:集中式、半集中式、全分散式系统。集中式系统是空气处理设备集中在机房内,空气经处理后,由风管送入各空调区域。半集中式系统是除了有集中的空气处理设备外,在各个空调房间内还分别有处理空气的"末端装置飞例如风机盘管与新风系统,多联机与新风系统,诱导器系统等。全分散式系统是每个房间的空气处理分别由各自的整体式(或分体式)空调器承担,如:单元式空调器、多联机系统等。
  • 空调系统按承担室内空调负荷所用的介质分为:全空气、空气二水、全水、制冷剂系统。全空气系统是全部由处理过的空气负担室内空调负荷,有一次回风系统和一、二次回风系统等。空气水系统由处理过的空气和水共同负担室内空调负荷,如新风加风机盘管系统。全水系统是全部由水负担室内空调负荷,如无新风送风的风机盘管系统。制冷剂系统是蒸发器放在室内,直接吸收余热余湿,如单元式空调器、多联机系统等。
  • 按集中系统处理的空气来源分为:封闭式、直流式和混合式系统。封闭式系统全部为再循环空气,无新风;直流式系统全部为新风,不使用回风;混合式系统为部分新风,部分回风。
  • 按风管中空气流速分为:低速系统和高速系统。低速系统民用建筑主风管风速低于10m/s ,工业建筑主风管风速低于15m/s; 高速系统民用建筑主风管风速高于12m/s ,工业建筑主风管风速高于15m/s
  1. 通风与空调系统类型的选用
  • 通风与空调系统类型的选用,一般要考虑建筑物的用途、规模、使用特点、热湿负荷变化情况、参数及温湿度调节和控制的要求,以及工程所在地区气象条件、能源状况以及空调机房的面积和位置、初投资和运行维修费用等因素。近年来,空调的节能成为行业的关注点,变风量空调系统(VAV),变制冷剂流量(VRV) 空调系统,地源热泵系统,水源热泵系统,低温送风空调系统,新风加玲辐射吊顶空调系统等,已被更多地应用在公共建筑之中。
(二)通与空统组
  1. 通风系统的组成
  • 通风系统的组成一般包括:进气处理设备,如空气过滤器、热湿处理设备和空气净化设备等;送风机或排风机;风道系统,如风管、阀部件、送排风口、排气罩等;排气处理设备,如除尘器、有害物体净化设备、风帽等。
  1. 空调系统的组成
  • 空气处理设备:是对空气进行加热或冷却,加湿或除湿、空气净化处理功能的设备。主要包括组合式空调机组、新风机组、风机盘管、空气热回收装置、变风量末端装置、单元式空调机等。
  • 空调冷源及热源:常用热源一般包括热水、蒸汽锅炉、电锅炉、热泵机组、电加热器串联等。目前常用的冷源设备包括电动压缩式和澳化惶吸收式制冷机组两大类。
  • 空调冷热源的附属设备:包括冷却塔、水泵、换热装置、蓄热蓄冷装置、软化水装置、集分水器、净化装置、过滤装置、定压稳压装置等。
  • 空调风系统:由风机、风管系统组成。
  • 空调水系统:由冷冻水、冷凝水、冷却水系统的管道,软连接,各类阀部件(阀门、电动阀门、安全阀、过滤器、补偿器等) ,仪器仪表等组成。
  • 控制、调节装置:包括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空气质量传感器、流量传感器,执行器等。
(三)通与空工程的一般工程程序
  1. 一般工程程序
  • 工程准备→风管、部件、法兰的预制和组装→风管、部件、法兰的预制和组装的中间质量验收→支吊架制作与安装→风管系统安装→通风空调设备安装→空调水系统管道安装→管道的检验与试验→风管、水管、部件及空调设备绝热工程→通风空调设备试运转、单机调试→通风与空调工程的系统联合试运转调试→通风与空调工程竣工验收→通风与空调工程综合效能测定与调整。
  1. 工程前的准备工作
  • 制定工程工程的工艺文件和技术措施,按规范要求规定所需验证的工序交接点和相应的质量记录,以保证工程过程质量的可,追溯性。
  • 根据工程现场的实际条件,综合考虑土建、装饰、机电等专业对公用空间的要求,核对相关工程图,从满足使用功能和感观质量的要求,进行管线空间管理、支架综合设置和系统优化路径的深化设计,以免工程中造成不必要的材料浪费和返工损失。深化设计如有重大设计变更,应征得原设计人员的确认。
  • 与设备和阀部件的供应商及时沟通,确定接口形式、尺寸、风管与设备连接端部的做法。进口设备及连接件采购周期较长,必须提前了解其接口方式,以免影响工程进度。
  • 对进人工程现场的主要原材料、成品、半成品和设备进行验收,一般应由供货商、监理、工程单位的代表共同参加,验收必须得到监理工程师的认可,并形成文件。
  • 认真复核预留孔、洞的形状尺寸及位置,预埋支、吊件的位置和尺寸,以及梁柱的结构形式等,确定风管支、吊架的固定形式,配合土建工程进行留槽留洞,避免工程中过多的剔凿。
  1. 通风空调工程深化设计
  • 确定管线排布。在有限空间内的最合理的布置位置和标高。通风空调工程是大型公建机电工程中占据空间最大的分部工程项目,尤其是风管道尺寸较大,有的大型系统风管断面的长边尺寸可达到3m 以上。通风空调的风管、水管等与其他机电管线之间存在大量集中排列和交叉排布的情况,有的工程在一个空间区域内排布的机电管线可能多达二三十根管线。为此,在通风空调工程前应认真进行图纸会审,针对某个安装层面或某个局部区域对通风空调工程涉及的专业管线进行统筹考虑,在符合设计工艺、规范标准、维修空间和保证观感质量最优的前提下进行合理的综合排列布置,以确定管线在有限空间内的最合理的布置位置和标高,确定优化方案。
  • 优化方案。一方面可通过通风空调工程深化综合管线排布,另一方面可优化机电管线的工程工序。发现原设计管线排列的碰撞问题,对管线进行重新排布,确保管线相互间的位置、标高等满足设计、工程及今后维修的要求。将管线事先进行排布后,可预知建筑空间内相关机电管线的布置,确定合理的工程顺序,以确保不同专业人员交叉作业造成的不必要的拆改。
  • BIM 技术的应用。目前随着BIM 技术的不断深人应用,对解决通风空调管道的深化综合排布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手段和方法。
  1. 通风与空调系统的调试
  • 通风与空调工程安装完毕,必须进行系统的测定和调整(简称调试)。系统调试包括:设备单机试运转及调试,系统无生产负荷的联合试运转及调试。
  • 通风与空调系统联合试运转及调试由工程单位负责组织实施,设计单位、监理和建设单位参与。对于不具备系统调试能力的工程单位,可委托具有相应能力的其他单位实施。
  • 系统调试前由工程单位编制系统调试方案报送监理工程师审核批准。调试所用测试仪器仪表的精度等级及量程应满足要求,性能稳定可靠并在其检定有效期内。调试现场围护结构达到质量验收标准。通风管道、风口、阀部件及其吹扫、保温等已完成并符合质量验收要求。设备单机试运转合格。其他专业配套的工程项目(如:给水排水、强弱电及油、汽、气等)已完成,并符合设计和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的要求。
  • 系统调试主要考核室内的空气温度、相对湿度、气流速度、噪声、空气的洁净度能否达到设计要求,是否满足生产工艺或建筑环境要求,防排烟系统的风量与正压是否符合设计和消防的规定。空调系统带冷(热)源的正常联合试运转,不应少于出,当竣工季节与设计条件相差较大时,仅作不带冷(热)源试运转,例如:夏季可仅作带冷源的试运转,冬期可仅作带热源的试运转。
  • 系统调试应进行单机试运转。调试的设备包括:冷冻水泵、热水泵、冷却水泵、轴流风机、离心风机、空气处理机组、冷却塔、风机盘管、电制冷(热泵)机组、吸收式制冷机组、水环热泵机组、风量调节阀、电动防火阀、电动排烟阀、电动阀等。设备单机试运转要安全,保证措施要可靠,并有书面的安全技术交底。
  • 通风与空调系统元生产负荷的联合试运行及调试,应在设备单机试运转合格后进行。应包括下列内容:监测与控制系统的检验、调整与联动运行。系统风量的测定和调整(通风机、风口、系统平衡)。系统风量平衡后应达到规定。空调水系统的测定和调整。空调水系统流量的测定,在系统调试中要求对空调冷水及冷却水的总流量以及各空调机组的水流量进行测定。空调冷热水、冷却水总流量测试结果与设计流量的偏差不应大于10% ,各空训l 机组盘管水流量经调整后与设计流量的偏差不应大于20% 。室内空气参数的测定和可吉j 整。防排烟系统测定和调整。防排烟系统测定风量、风斥及i&1E散楼梯间等处的静压差,并调整至符合设计与消防的规定。
  1. 通风与空调工程竣工验收
  • 工程单位通过元生产负荷的系统运转与调试以及观感质量检查合格,将工程移交建设单位,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工程、设计、监理等单位共同参与验收,合格后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 竣工验收资料包括:图纸会审记录、设计变更通知书和竣工图;主要材料、设备、成品、半成品和仪表的出厂合格证明及试验报告;隐蔽工程、工程设备、风管系统、管道系统安装试验及检验记录、设备单机试运转、系统元生产负荷联合试运转与调试、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观感质量综合检查、安全和功能检验资料核查等记录。
  • 观感质量检查包括:风管及风口表面及位置;各类调节装置制作和安装;设备安装;制冷及水管系统的管道、间门及仪表安装;支、吊架形式、位置及间距;油漆层和绝热层的材质、厚度、附着力等。
  1. 通风与空调工程综合效能的测定与调整
  • 通风与空调工程交工前,在已具备生产试运行的条件下,由建设单位负责,设计、工程单位配合,进行系统生产负荷的综合效能试验的测定与调整,使其达到室内环境的要求。
  • 综合效能试验测定与调整的项目,由建设单位根据生产试运行的条件、工程性质、生产工艺等要求进行综合衡量确定,一般以适用为准则,不宜提出过高要求。
  • 调整综合效能测试参数。要充分考虑生产设备和产品对环境条件要求的极限值,以免对设备和产品造成不必要的损害。调整时首先要保证对温湿度、洁净度等参数要求较高的房间,随时做好监测。调整结束还要重新进行一次全面测试,所有参数应满足生产工艺要求。
  • 防排烟系统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合试运行及调试后,控制功能应正常,信号应正确,风量、风压必须符合设计与消防规范的规定。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