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暖通专业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建筑管道技术篇-建筑管道工程程序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28

建筑管道工程程序
(一)建筑管道工程分行的准、
  1. 建筑管道工程分类
  • 按用途划分可分为:给水管道、排水管道、供暖管道、热水管道、空调水管道等。给水管道包括生产、生活、消防、中水等供水管道;排水管道包括屋面、地面雨水收集及排放系统的管道,生产、生活污水及废水管道,中水排水管道,游泳池排水管道;供暖管道包括蒸汽供暖管道、热水供暖管道、热泵供暖系统的管道;热水管道包括热水供应管道及太阳能热水管道;空调水管道包括用于空调的冷热水管道。
  • 按安装部位划分可分为:室内管道工程和室外管道工程。室内管道工程包括室内给水系统、室内排水系统、室内热水系统、卫生器具、室内供暖系统;室外管道工程包括室外给水、排水、供热、室外二次供热管网,建筑饮用水供应系统,建筑中水系统及雨水利用系统,游泳池及公共浴池水系统,水景喷泉系统,热源及辅助设备,监测与控制仪表。
  • 按照材质划分可分为:塑料管、金属管、复合管等。其中塑料管包括PVC 、PE 、PP 、UPVC 、PPR 管、玻璃钢管等;金属管包括镀钵钢管、铜管、铸铁管等;复合管包括钢塑复合管、不锈钢塑复合管、塑覆不锈钢管、塑覆铜管、铝塑复合管、交联铝塑复合管、衬塑铝合金管等。
  • 按民用建筑物的层数或高度划分可分为:一般多层和低层建筑管道、高层建筑管道和超高层建筑的管道。
  • 根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 GB 50352 的规定,超过10 层的住宅建筑和超过24m 高的民用建筑为高层建筑;建筑高度超过100m 的民用建筑为超高层建筑。
  1. 建筑管道工程施工执行的标准、规范
  • 主要有《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 GB 50300 、《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 50242 。
(二)建筑管道工程施工程序
  1. 建筑管道工程一般施工程序
  • 施工准备→预留、预埋→管道测绘放线→管道元件检验→管道支架制作安装→管道加工预制→管道安装→系统试验→防腐绝热→系统清洗→试运行→竣工验收。
  1. 施工程序要点
  • 施工准备包括技术准备、材料准备、机具准备、场地准备、施工组织及人员准备:熟悉图纸、资料以及相关的国家或行业施工、验收、标准规范和标准图;制定工程施工的工艺文件和技术措施,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并向施工人员交底;向材料主管部门提出材料计划并做好出库、验收和保管工作;准备施工机械、工具和量具等;准备加工场地、库房;做好分项图纸审查及有关变更工作,根据管道工程安装的实际情况,灵活选择依次施工、流水作业、交叉作业等施工组织形式;按规范要求规定所需验证的工序交接点和相应的质量记录,以保证施工过程质量的可追溯性;组织项目施工管理人员和劳务作业人员;选择合适的专业、劳务分包单位等。
  • 配合土建工程预留、预埋。应在开展预留预埋工作之前认真熟悉图纸及规范要求,校核土建图纸与安装图纸的一致性,现场实际检查预埋件、预留孔的位置、样式及尺寸,配合土建施工及时做好各种孔洞的预留及预埋管、预埋件的埋设,确保埋设正确无遗漏。
  • 管道测绘放线。测量前应与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进行测量基准的交接,使用的测量仪器应经检定合格且在有效期内,且符合测量精度要求。应根据施工图纸进行现场实地测量放线,以确定管道及其支吊架的标高和位置。利用计算机CAD 软件或BIM 技术等进行空间模拟、管道碰撞检测,提前发现问题,避免管道之间出现"碰撞"现象。
  • 管道元件的检验。管道元件包括管道组成件和管道支撑件,安装前应认真核对元件的规格型号、材质、外观质量和质量证明文件等,对于有复验要求的元件还应该进行复验,如:合金钢管道及元件应进行光谱检测等。管道所用流量计及压力表应进行校验检定,设备及管道上的安全阀应由具备资质的单位进行整定。阀门应按规范要求进行强度和严密性试验,试验应在每批(同牌号、同型号、同规格)数量中抽查10% ,且不少于一个。阀门的强度和严密性试验,应符合以下规定:阀门的强度试验压力为公称压力的1. 5 倍;严密性试验压力为公称压力的1. 1 倍;试验压力在试验持续时间内应保持不变,且壳体填料及阀瓣密封面元渗漏。安装在主干管上起切断作用的闭路阀门,应逐个做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
  • 管道支架制作安装。管道支架、支座、吊架的制作安装,应严格控制焊接质量及支吊架的结构形式,如:滚动支架、滑动支架、固定支架、弹簧吊架等。支架安装时应按照测绘放线的位置来进行,安装位置应准确、间距合理,支架应固定牢固、滑动方向或热膨胀方向应符合规范要求。随着技术的发展,高层建筑因管道较多,一般采用管线综合布置技术进行管线布置后运用综合支吊架,以合理布置节约空间;绿色施工中为了减少现场焊接,较广泛地采用成品支架或支架工厂化预制。
  • 管道加工预制。管道预制应根据测绘放线的实际尺寸,本着先预制先安装的原则来进行,预制加工的管段应进行分组编号,非安装现场预制的管道应考虑运输的方便,预制阶段应同时进行管道的检验和底漆的涂刷工作。
  • 管道安装:管道安装一般应本着先主管后支管,先上部后下部,先里后外的原则进行安装,对于不同材质的管道应先安装钢质管道,后安装塑料管道,当管道穿过地下室侧墙时应在室内管道安装结束后再进行安装,安装过程应注意成品保护。干管安装的连接方式有螺纹连接、承插连接、法兰连接、粘接、焊接、热熔连接等。冷热水管道上下平行安装时热水管道应在冷水管道上方,垂直安装时热水管道在冷水管道左侧。排水管道应严格控制坡度和坡向,当设计未注明安装坡度时,应按相应施工规范执行。室内生活污水管道应按铸铁管、塑料管等不同材质及管径设置排水坡度,铸铁管的坡度应高于塑料管的坡度。室外排水管道的坡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严禁无坡或倒坡。给水引人管与排水排出管的水平净距不得小于1m。室内给水与排水管道平行敷设时,两管间的最小水平净距不得小于O.5m; 交叉铺设时,垂直净距不得小于O.15m 。给水管应铺在排水管上面,若给水管必须铺在排水管的下面时,给水管应加套管,其长度不得小于排水管管径的3 倍。埋地管道、吊顶内的管道等在安装结束、隐蔽之前应进行隐蔽工程的验收,并做好记录。
  • 系统试验。建筑管道工程应进行的试验包括:承压管道和设备系统压力试验、非承压管道和设备系统灌水试验、排水干管通球、通水试验、消火栓系统试射试验等。压力试验:管道压力试验应在管道系统安装结束,经外观检查合格、管道固定牢固、无损检测和热处理合格、确保管道不再进行开孔、焊接作业的基础上进行。试验压力应接设计要求进行,当设计未注明试验压力时,应按规范要求进行。各种材质的给水管道系统试验压力均为工作压力的1. 5 倍,但不得小于O.6MPa ,金属及复合管给水管道系统在试验压力下观测10min ,压力降不应大于O.02MPa ,然后降到工作压力进行检查,应不渗不漏;塑料给水系统应在试验压力下稳压1h ,压力降不得超过O.05MPa ,然后在工作压力的1. 15 倍状态下稳压拙,压力降不得超过O.03MPa ,同时检查各连接处不得渗漏。压力试验宜采用液压试验并应编制专项方案,当需要进行气压试验时应有设计人员的批准。高层、超高层建筑管道应先按分区、分段进行试验,合格后再按系统进行整体试验。
    灌水试验:室内隐蔽或埋地的排水管道在隐蔽前必须做灌水试验,灌水高度应不低于底层卫生器具的上边缘或底层地面高度。灌水到满水15min ,水面下降后再灌满观察5min ,液面不降,管道及接口元渗漏为合格。室外排水管网按排水检查井分段试验,试验水头应以试验段上游管顶加1m ,时间不少于30min ,逐段观察,管接口无渗漏为合格。室内雨水管应根据管材和建筑物高度选择整段方式或分段方式进行灌水试验。整段试验的灌水高度应达到立管上部的雨水斗,当灌水达到稳定水面后观察出,管道无渗漏为合格。
    通球试验:排水管道主立管及水平干管安装结束后均应做通球试验,通球球径不小于排水管径的2/3 ,通球率必须达到100% 。
    消火栓试射试验:室内消火栓系统在安装完成后应作试射试验。试射试验二般取有代表性的兰处:即屋顶(或水箱间内)取一处和首层取两处。屋顶试验用消火栓试射可测得消火栓的出水流量和压力(充实水柱) ;首层取两处消火栓试射,可检验两股充实水柱同时喷射到达最远点的能力。
    通水试验:排水系统安装完毕,排水管道、雨水管道应分系统进行通水试验,以流水通畅、不渗不漏为合格。
  • 系统清洗:管道系统试验合格后,应进行管道系统清洗。进行热水管道系统冲洗时,应先冲洗热水管道底部干管,后冲洗各环路支管。由临时供水人口向系统供水,关闭其他支管的控制阀门,只开启干管末端支管最底层的阀门,由底层放水并引至排水系统内。观察出水口处水质变化是否清洁。底层干管冲洗后再依次冲洗各分支环路,直至全系统管路冲洗完毕为止。生活给水系统管道在交付使用前必须冲洗和消毒,并经有关部门取样检验,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GB 5749 方可使用。
  • 防腐绝热:管道的防腐方法主要有涂漆、衬里、静电保护和阴极保护等。例如:进行手工油漆涂刷时,漆层要厚薄均匀一致。多遍涂刷时,必须在上一遍涂膜干燥后才可涂刷第二遍。管道绝热按其用途可分为保温、保冷、加热保护三种类型。若采用橡塑保温材料进行保温时,应先把保温管用小刀划开,在划口处涂上专用胶水,然后套在管子上,将两边的划口对接,若保温材料为板材则直接在接口处涂胶、对接。
  • 试运行:供暖管道冲洗完毕后应通水、加热,进行试运行和调试。
  • 竣工验收:单位工程施工全部完成以后,各施工责任方内部应进行安装工程的预验收,提交工程验收报告,总承包单位经检查确认后,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验收报告。建设单位组织有关的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进行单位工程验收,经检查合格后,办理交竣工验收手续及有关事宜。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