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暖通专业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专用机械设备篇-静置设备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16

工程专用设备静置设备
(一)静置设备的分类
      许多类别的静置设备属于特种设备(压力容器) ,静置设备其分类方法很多,主要有:按设备的设计压力分类,按制造设备所需材料分类,按设备在生产工艺过程中的作用原理分类。
  1. 按设备的设计压力分类常压设备: P0.1MPa; 低压设备: 0.1MPaP1. 6MPa; 中压设备: 1. 6MPaP10MPa; 高压设备:10MPaP100MPa; 超高压设备:P100MPa;P0 时,为真空设备。
  2. 按制造设备所需材料分类:金属和非金属两大类。
  3. 按设备在生产工艺过程中的作用原理分类:容器、反应器、塔、换热器、储罐等。
  4. 容器:一般容器,带搅拌容器(反应釜或称搅拌罐)。
  5. 反应器:釜式反应器,管式反应器,固定床反应器,流化床反应器。根据石油化工生产产品不同,可以分为:加氢反应器、裂化反应器、重整反应器、歧化反应器、异构化反应器和合成塔等。
  6. 塔器按塔内气、液接触部件的结构分类,可分板式塔和填料塔。
  • 板式塔,亦称塔盘塔。塔内沿塔高装有若干层塔板(或称塔盘) ,按照塔内气、液流动方式,可将塔板分为错流塔板与逆流塔板两类。常用的板式塔有泡罩塔、筛板塔、浮阀塔、舌形喷射塔以及一些新型塔和复合型塔。喷射型塔包括:舌形塔板、浮舌塔板、浮动喷射塔板。
  • 填料塔。填料塔包括填料和填料塔附件。
  1. 换热器按生产中使用目的可分成冷却器、加热器、冷凝器、汽化器(或再沸器)和换热器等。按换热器所用材料可分成金属材料换热器和非金属材料换热器。常用换热器有:夹套式换热器、蛇管式换热器、套管式换热器、列管式换热器、板片式换热器、非金属换热器。
  2. 储罐
  • 按制作储罐的材料分类:金属储罐和非金属储罐。
  • 按储罐位置分类:地上储罐、地下储罐、半地下储罐、海上储罐、海底储罐等。
  • 按储罐储存介质分类:可分为原油储罐、燃油储罐、润滑油储罐、食用油储罐、甲醇储罐、消防水罐等。
  • 按储罐形式分类:可分为立式储罐、卧式储罐等。
  • 按储罐结构分类:可分为固定顶储罐、元力矩顶储罐、浮顶储罐等。其中固定顶储罐可分为锥顶储罐、拱顶储罐、自支承伞形储罐;浮顶储罐分为浮顶储罐、内浮顶储罐(带盖内浮顶储罐)。
(二)置设备的性能
      静置设备的性能主要由其功能来决定,其主要作用有:贮存、均压、热交换、反应、分离、过滤等。主要性能参数有容积、压力、温度、流量、液位、换热面积、效率及设备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等。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