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工程管理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建设工程管理-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和编制方法

 浏览量:      发布于:2020-03-10

动态控制在进度控制中的应用
 
一、动态控制在进度控制中的应用
1.工程进度目标的逐层分解
      工程进度目标的逐层分解是从项目实施开始前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逐步地由宏观到微观,由粗到细编制深度不同的进度计划的过程。对于大型建设工程项目,应通过编制工程总进度规划、工程总进度计划、项目各子系统和各子项目工程进度计划等进行项目工程进度目标的逐层分解。
2.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工程进度目标进行动态跟踪和控制
(1)按照进度控制的要求,收集工程进度实际值。
(2)定期对工程进度的计划值和实际值进行比较。
      进度的控制周期应视项目的规模和特点而定,一般的项目控制周期为一个月,对于重要的项目,控制周期可定为一旬或一周等。
      比较工程进度的计划值和实际值时应注意,其对应的工程内容应一致,如以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值或再细化的进度目标值作为进度的计划值,则进度的实际值是相对于里程碑事件或再细化的分项工作的实际进度。进度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应是定量的数据比较,比较的成果是进度跟踪和控制报告,如编制进度控制的旬、月、季、半年和年度报告等。
(3)通过工程进度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如发现进度的偏差,则必须采取相应的纠偏措施进行纠偏,如:分析由于管理的原因而影响进度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调整进度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改变施工管理和强化合同管理、及时解决工程款支付和落实加快工程进度所需的资金、改进施工方法和改变施工机具等。
3.如有必要(即发现原定的工程进度目标不合理,或原定的工程进度目标无法实现等),则调整工程进度目标。


二、动态控制在投资控制中的应用
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投资的步骤如下。
1.项目投资目标的逐层分解
      项目投资目标的分解指的是通过编制项目投资规划,分析和论证项目投资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并对项目投资目标进行分解。
2.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项目投资目标进行动态跟踪和控制
(1)按照项目投资控制的要求,收集项目投资的实际值。
(2)定期对项目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进行比较。
      项目投资的控制周期应视项目的规模和特点而定,一般的项目控制周期为一个月。投资控制包括设计过程的投资控制和施工过程的投资控制,其中前者更为重要。
      在设计过程中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即工程概算与投资规划的比较,以及工程预算与概算的比较。在施工过程中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包括:
1)工程合同价与工程概算的比较;
2)工程合同价与工程预算的比较;
3)工程款支付与工程概算的比较;
4)工程款支付与工程预算的比较;
5)工程款支付与工程合同价的比较;
6)工程决算与工程概算、工程预算和工程合同价的比较。
      由上可知,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是相对的,如:相对于工程预算而言,工程概算是投资的计划值;相对于工程合同价,则工程概算和工程预算都可作为投资的计划值等。
(3)通过项目投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如发现偏差,则必须采取相应的纠偏措施进行纠偏,如:采取限额设计的方法、调整投资控制的方法和手段、采用价值工程的方法、制定节约投资的奖励措施、调整或修改设计,优化施工方法等。
3.如有必要(即发现原定的项目投资目标不合理,或原定的项目投资目标无法实现等),则调整项目投资目标。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