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工程管理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建设工程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

 浏览量:      发布于:2020-03-10

工作任务分工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如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供货单位和工程管理咨询单位等都有各自的项目管理的任务,上述各方都应该编制各自的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
      为了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首先应对项目实施各阶段的费用(投资或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与协调等管理任务进行详细分解,在项目管理任务分解的基础上定义项目经理和费用(投资或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与协调等主管工作部门或主管人员的工作任务。

一、工作任务分工
      每一个建设项目都应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这是一个项目的组织设计文件的一部分。在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前,应结合项目的特点,对项目实施各阶段的费用(投资或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与协调等管理任务进行详细分解。以前述某居住小区工程业主在设计阶段的项目管理任务。在项目管理任务分解的基础上,明确项目经理和费用(投资或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与协调等主管工作部门或主管人员的工作任务,从而编制工作任务分工表。

二、工作任务分工表
      在工作任务分工表中应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由哪个工作部门(或个人)负责,由哪些工作部门(或个人)配合或参与。在项目的进展过程中,应视必要对工作任务分工表进行调整。

三、管理职能分工
      管理是由多个环节组成的过程即:
(1)提出问题;
(2)筹划——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能的方案,并对多个可能的方案进行分析;
(3)决策;
(4)执行;
(5)检查。
      这些组成管理的环节就是管理的职能。管理的职能在一些文献中也有不同的表述,但其内涵是类似的。
      下面以一个示例来解释管理职能的含义:
(1)提出问题——通过进度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发现进度推迟了;
(2)筹划——加快进度有多种可能的方案,如改一班工作制为两班工作制,增加夜班作业,增加施工设备和改变施工方法,应对这三个方案进行比较;
(3)决策——从上述三个可能的方案中选择一个将被执行的方案,即增加夜班作业;
(4)执行——落实夜班施工的条件,组织夜班施工;
(5)检查——检查增加夜班施工的决策有否被执行,如已执行,则检查执行的效果如何。
      如通过增加夜班施工,工程进度的问题解决了,但发现新的问题,施工成本增加了,这样就进入了管理的一个新的循环:提出问题、筹划、决策、执行和检查。整个施工过程中管理工作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和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
      以上不同的管理职能可由不同的职能部门承担,如:
(1)进度控制部门负责跟踪和提出有关进度的问题;
(2)施工协调部门对进度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三个可能的方案,并对其进行比较;
(3)项目经理在三个可供选择的方案中,决定采用第一方案,即增加夜班作业;
(4)施工协调部门负责执行项目经理的决策,组织夜班施工;
(5)项目经理助理检查夜班施工后的效果。
      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如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供货单位和工程管理咨询单位等都有各自的项目管理的任务和其管理职能分工,上述各方都应该编制各自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
      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管理职能分工表也可用于企业管理。

 
注册 登陆